什么是鼻窦炎,你了解吗?

2010-03-24 16:34:32 来源:医生在线

  鼻窦黏膜的炎症。在各种鼻窦炎中,上颌窦炎较多见,依次为筛窦、额窦和蝶窦的炎症。鼻窦炎可以单发,亦可以多发。较常见的致病原因为鼻腔感染后继发鼻窦化脓性炎症。另外,变态反应、机械性阻塞及气压改变等均易诱发鼻窦炎,牙的感染可造成齿源性上颌窦炎。[-hzh-]

  急性鼻窦炎常在感冒后出现鼻堵塞,脓性鼻涕增多,嗅觉减退和头疼。前组鼻窦(上颌窦、额窦、前筛窦)发炎头疼部位在前额部;后组鼻窦(后筛窦和蝶窦)发炎为头顶部或后枕部头疼。不同鼻窦发炎其头疼的表现亦不同,比如额窦发炎者多在早上起床后不久前额部头疼,并渐渐加重,下午则减轻。急性鼻窦炎患者可伴发热及浑身不适症状。用鼻镜或鼻内窥镜检查可见鼻黏膜充血肿胀,中鼻道或嗅裂处有脓性分泌物,各相应鼻窦区有压痛, 鼻窦X射线拍片有助于诊断。可浑身应用抗菌素和磺胺治疗,同时鼻内滴入血管收缩剂,理疗及中药治疗均有一定效果。上颌窦蓄脓者可作上颌窦穿刺,冲洗出脓液并注入消炎药物。

  慢性鼻窦炎鼻部症状似急性鼻窦炎 , 但无浑身症状,病程长,可以有头疼,也可以没有头疼。鼻腔检查见中鼻道或嗅裂处有脓性分泌物,中鼻甲及中鼻道黏膜增厚或息肉样变,鼻窦X射线拍片对诊断有非常大帮助 。鼻内滴血管收缩剂有益于鼻窦的通气和脓涕引流,亦可同时配合口服中药。对多发性鼻窦炎可作阴压置换疗法,对化脓性上颌窦炎可作上颌窦穿刺术。有鼻息肉、中鼻甲肥大、鼻中隔弯曲和腺样体肥大等机械性阻塞因素者,因妨碍鼻窦的通气和引流,使炎症难于治好,可采用手术疗法,如鼻息肉摘除术、鼻中甲切除术、腺样体切除术和鼻中隔矫正术等,目前比较常用的是鼻内窥镜微创手术,治疗比较彻底。严重的难以治好的慢性鼻窦炎可用鼻窦手术疗法,也是鼻内窥镜微创手术。

  上颌窦、筛窦、额窦和蝶窦的黏膜发炎统称为鼻窦炎

  鼻窦炎是一种常见病,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化脓性鼻窦炎多继发于急性鼻炎,以鼻塞、多脓涕、头疼为主要特征;慢性化脓性鼻窦炎常继发于急性化脓性鼻窦炎,以多脓涕为主要表现,可伴有轻重不一的鼻塞、头疼及嗅觉障碍。平常注意锻炼身体,劳逸结合,衣着适度,多呼吸新鲜空气,避免鼻子干燥,不轻易滴用鼻药。对鼻腔病变及时诊治,邻近的病灶感染需治疗。

3333
3334
更多>
  • 头痛的原因可能是鼻子的问题

    很多人头痛都是去内科就诊,其实头痛的原因有可能是鼻子的问题。有一种头痛称为“鼻源性头痛”。

    ... 详情
  • 头痛可能是鼻子的问题

    很多人头痛都是去内科就诊,其实头痛的原因有可能是鼻子的问题。有一种头痛称为“鼻源性头痛”。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