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窦炎用抗生素有用吗?

2009-01-16 15:32:16 来源:

  感冒或流感较常见的并发症就是鼻窦感染,其临床症状表现为:鼻塞,流脓鼻涕,以及头痛。中国鼻窦炎患者去医院就诊,就象2500万美国鼻窦感染患者一样,90%会拿到抗生素的处方。[-hzh-]

  2007年12月5日《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威廉姆森医学博士的新的研究显示,服用抗生素对成人鼻窦感染帮助不大。
 
  这项来自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研究对240例16岁以上细菌性鼻窦炎患者进行了观察,四分之三的患者接受抗生素阿莫西林治疗(同时使用或不用类固醇鼻喷剂)。另外四分之一患者接受无抗生素的安慰剂治疗,共10天。结果:(1)两组患者的鼻窦感染缓解程度差别不明显;(2)类固醇鼻喷剂对于那些轻微鼻塞症状的患者有作用,而对于那些严重鼻塞症状的患者来说,更糟糕。

  提示:类固醇鼻喷剂可以缓解局部的炎症,减轻流鼻涕、打喷嚏等过敏症状。此种剂型,只局部作用于鼻黏膜;不像口服类固醇的药物,会进入全身血液循环,若使用不慎,便有可能产生副作用。

  研究者威廉姆森博士说,“这项研究并不能明确地排除抗生素起的作用,但它的效果非常小。”

  早在十年前挪威鼻窦炎专家林德巴克医学博士在奥斯陆大学做的一项对照研究中指出,“抗生素对细菌性鼻窦炎有一定的效果,但这个效果是非常有限的。大多数病人即使当时鼻窦炎很严重,不使用抗生素也能够在发病后10天左右恢复健康。”

  摘译者认为:细菌病毒都会造成鼻窦感染,抗生素对病毒引起的感染肯定无效,对细菌性鼻窦炎的疗效不大。鉴于感染的细菌耐药性越来越强和抗生素治疗效果越来越差的,以及滥用抗生素带来的不良后果,我们建议:鼻窦炎患者尽量少用抗生素治疗。

  提示:全世界因感染死亡的病例中,85%是由耐药菌所致,这是抗生素滥用的一个严重后果。

  中国药学会抗生素专业委员会委员、 总医院临床药理药学研究室主任王睿指出:每一种新抗生素进入临床并广泛应用后,随之而来的就是细菌耐药性产生,从而导致新抗生素使用寿命减少,但新药开发周期又远远长于细菌耐药变异出现的时间,这使得某些耐药菌缺乏有效药物。

  抗生素滥用除了诱导细菌耐药性,还可能诱发二重感染,延长患者住院时间,甚至还可以造成脏器毒性,引起肝肾功能损害,增加患者精神和经济负担。

  除了规范医生用药以为,患者应该主动合理用药,不要盲目追求用新药、好药、贵药,不能把抗生素当退热药。

3333
3334
更多>
  • 头痛的原因可能是鼻子的问题

    很多人头痛都是去内科就诊,其实头痛的原因有可能是鼻子的问题。有一种头痛称为“鼻源性头痛”。

    ... 详情
  • 头痛可能是鼻子的问题

    很多人头痛都是去内科就诊,其实头痛的原因有可能是鼻子的问题。有一种头痛称为“鼻源性头痛”。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