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辅助鼻额区域影像解剖学研究

2008-12-24 15:54:48 来源:

         为了探讨Advantage Windows3.1(AW3.1)工作站对鼻额区域解剖特征研究的价值,研究与额窦手术相关的鼻额区域CT影像学特征, 对慢性鼻-鼻窦炎、健康对照组、慢性鼻-鼻窦炎中额窦炎患者采用螺旋CT鼻窦水平位扫描后进行冠状位、矢状位重建,观察和测量鼻额区域相关结构。发现应用AW3.1工作站可准确、快捷地观测额窦上下径、前后径、左右径;额窦口前后径、左右径;额骨鼻突厚度;额窦口到鼻小柱基底部的距离及其与鼻底角度。钩突上端附着有5种方式,即纸板型、鼻丘后壁型、中鼻甲型、前颅底型和钩突分叉型。引起额隐窝狭窄的气房包括终末气房、前筛气房和鼻丘气房。额窦内气房包括额气房、眶上气房和额窦中隔气房。额窦炎组和对照组中引起额窦引流通道狭窄部分气房的差异有显著性。可见AW3.1工作站能对鼻额区域解剖结构做出准确、合理的术前评估,对额窦手术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鼻额区域钩突上端附着决定额窦引流方向,鼻丘、终末隐窝和筛泡等气房的过度发育是导致额窦阻塞的主要原因。

3333
3334
更多>
  • 头痛的原因可能是鼻子的问题

    很多人头痛都是去内科就诊,其实头痛的原因有可能是鼻子的问题。有一种头痛称为“鼻源性头痛”。

    ... 详情
  • 头痛可能是鼻子的问题

    很多人头痛都是去内科就诊,其实头痛的原因有可能是鼻子的问题。有一种头痛称为“鼻源性头痛”。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